看這一篇報導,印象最深刻的是巴基斯坦的婦女說政府應該帶來和平,這樣我們就可以回家了」

我認為大家都應該要知道遠在別的國家人民生活是如何~站在世界公民的角度而言~!

-------------------------------------------------------------------------------------------------------------------------------------

【轉自BBC中文網

記者來鴻
吉爾﹒麥傑夫林
BBC記者


位於巴基斯坦東部的拉合爾市的一個警察培訓中心最近遭到極端分子襲擊,造成包括7名警察在內的8人死亡,另有近百人受傷。BBC記者吉爾﹒麥傑夫林當時就在這個訓練中心附近採訪。爆炸發生後,她走訪了當地居民,瞭解恐怖攻擊對他們的生活所造成的影響:

這位年輕男子留著警察的小平頭,兩臂肌肉發達。

他走過來和我說話時,仍然在渾身發抖。他對自己能活下來都感到震驚。

"我們當時正在列隊準備接受檢閱,突然發生爆炸,緊接著就是槍聲,"他描述爆炸現場的情況。

"當時是一片混亂。人們四處逃命。我在一個水果攤子後面躲藏了幾個小時,然後逃了出來。"

當他與我交談的時候,突然出現一陣騷動。附近有一名槍手被逮捕。

幾分鐘之後又發生一次爆炸,響聲震耳欲聾。我和我的翻譯嚇得互相摟抱著。

我們在一座房子的房頂上隱蔽了8個小時,這所房子的街對面就是那個受到襲擊的警察培訓中心。

緊接著,偽裝成學員的槍手向這個中心發動了襲擊。

當時爆炸現場熱氣沖天,塵土飛揚。喊叫聲、警笛聲、持續不斷的槍聲、武裝直升飛機俯沖的轟鳴聲以及手榴彈的爆炸聲交織在一起。

巴基斯坦的拉合爾市向來以其多彩的文化和熱情寬容而聞名於世,但是現在它卻遭受恐怖攻擊。

深感恐懼

轉天,當地的電視台播出的畫面顯示了遇難者的棺材,上面覆蓋著旗幟。我回去感謝霍哈爾一家,是他們讓我們躲在他家的屋頂上。

霍哈爾家的女性也都跑到院子裡,從懷抱的女娃到老太太,都圍坐在我們身邊。

幾周前斯里蘭卡板球隊遭到恐怖襲擊,現在又發生警察培訓中心遭到攻擊。我問霍哈爾一家對這些恐怖襲擊有何看法?

男人們表態比較激動:"巴基斯坦人將予以回擊,這些襲擊都是外國人所為。"

女人們說話比較理性。"我們為孩子感到擔憂,因為暴力事件每天都在增加。"

我過去兩周在巴基斯坦採訪報道,對恐怖活動的擔憂也在加重。

巴基斯坦西北部與阿富汗接壤的部落地區是暴力活動最活躍的地區。

幾十年來,這個地區一直動蕩不安,政府幾乎無法控制。但是在最近幾年,基地組織、塔利班武裝分子以及其他極端分子在這個地區很活躍,造成極端主義思潮不斷泛濫。

這些極端分子所宣傳的是一種具有壓迫性的伊斯蘭教,巴基斯坦的絕大多數穆斯林都對這種極端主義表示譴責。

針對極端主義的影響在不斷增長,政府開始進行反擊。

極端分子與巴基斯坦軍隊之間的公開交火,不斷在全國引發震蕩。

邊疆生活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我與一個很富有的家庭享用一次豐盛的午餐。他們是剛從西北地區遷到首都的。

他們家幾代人都是居住在西北地區的主要城市白沙瓦。他們之所以離開那裡,其中部分原因是為了逃避綁架、槍擊和炸彈攻擊。目前這種威脅越來越大。

在過去10年,我曾幾次去白沙瓦採訪報道。現在一個外國人要是在沒有武裝護送的情況下在當地旅行或過夜,實在是太危險。

我希望這家人能夠形容一下他們在邊疆城市白沙瓦的生活狀況。

美麗的妻子揮舞著經過精心修剪的手指,笑著開口講故事。"我在那裡做事就像是一個勇敢的小女子。"

"我總是在我的手包裡放一支手槍,孩子們幾乎從來不離開家,"她講得很認真。

"有的時候,我會讓孩子們去打網球,球場旁邊總有帶槍的保鏢。"

逃避暴力

 

富有的人都遷往比較安全的城市,甚至跑到比較安全的國家。但是西北部落地區的許多窮人無法逃避當地的衝突。

目前已經有60萬巴基斯坦人成為國內的難民。

其中許多人只能在荒郊野外的難民營中求生存,他們所住的用塑料布搭建的窩棚,很難抵擋風吹雨打和烈日暴晒。

我走訪了白沙瓦附近的卡查加裡難民營。從首都伊斯蘭堡出發,一路上都有專門的軍車隊護送。

我在難民營看到一些面部消瘦的女孩子在上課。她們盤腿坐在一個不通風的帳篷裡,正在高聲朗讀字母。這些女孩子從來沒有上過學。

母親們在帳篷外面等候著。我與一位叫古哈亞特的母親交談。她看上去身體很結實,牙齒長得參差不齊,但是笑起來很開心。

她說她有7個孩子,丈夫還有另外兩個妻子。

她說,她在家鄉的生活很幸福。但是兩年前,塔利班武裝來了。 塔利班不讓女孩子去學校上學,不允許婦女離開家,甚至不讓女人去看醫生。

"當我丈夫與塔利班發生爭論時,他們就用砍頭來威脅他,"古哈亞特感到很無奈。

前途未卜

從難民營到大城市,我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對巴基斯坦的未來感到憂慮。

他們擔心塔利班的影響不斷擴大,極端主義不斷蔓延。他們擔心宗教間諜,擔心政府對權力的控制逐漸放鬆。

我也聽到許多解決方案,其中包括普及教育、促進發展、封鎖與阿富汗的邊界或是讓北約部隊撤離。但是所有這些建議,沒有一項是容易做的或是能夠很快實現的。

回到難民營,古哈亞特帶我走過爛泥灘,走到她家的塑料布窩棚。我問她政府現在應該採取什麼措施呢?

她悲哀地搖了搖頭,只說了一句話,"政府應該帶來和平,這樣我們就可以回家了。"

---------------------------------------------------------------------------------------------------------------------------------------

真的需要大家的關心

不管是我們的社會或是別的國家,人民內心都希望處在一個和諧和平的社會,

我們需要了解動亂的原因~!

之後會在補上~~讓我們一起關心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SU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