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鐵沙掌、鷹爪功、獨臂拳都是大家熟悉的功夫招式,現在這些不只是電影小說裡的情節,真功夫將要展現在你我面前。

 

  s.bmp

千年功夫、禪武合一,就像一路淙淙婉轉而行的河流,千迴百折,更能在今日社會壓力愈來愈大時發揮減壓、強身甚至強健心靈的神妙作用。

  不論由呼吸、數心跳入禪,都是由極平凡,人們日常使用頻率極高,隨時都在做的細微瑣事下「功夫」。中國功夫和禪修一樣,同屬功夫一門。裡面如長江如大河,收纳百川而成汪洋。有些功夫適合勇猛精進的壯士勤習,每日清晨即起,由極平凡的動作入手,反覆苦心鍛練,有悟性又有耐心者,熬過艱苦寂寞期,就能漸入武術堂奧。另有些功夫,初看起來外表只是甩臂、踢腿,若能長期依心法施行,久而久之,能從內在改變病若體質。

 

C.jpg

所謂「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武功蓋天下,一千五百多年的少林寺,一直以來是學武勝地;在武俠小說裡寫著金鐘罩鐵布衫、十八銅人陣等高深的武功,少林武僧勇猛精進,為世界所矚目,但武術本身,並非只是駭人的特技,也不是可隨時用來殺人的工具。不論如何,少林終究是武與禪共同的發源地,所謂「禪武不二」,有禪修基礎者更能進入武學高深堂奧,他們克己復禮,不輕易發瞋恨之心。畢竟以這些锻練過的肉體,平日雜處在人群中,有如猛獅之入羊群,若不能輔以心性的锻練,即使空手也等於隨時手持兵刃,非但與人無益,反而成為社會不定時炸彈。

  少林寺,有「禪武同源,禪拳歸一」之說。禪為武之主,武為禪之用。武是禪的表現,是禪生命的有形化;禪是武的精神本質,以禪入武,便可達到武術最高境界。永信方丈說:「少林武功是以禪入武,身心兩修,追求的是悟道解脫」

  自古就主張武與禪並進,才能訓練成理想的國()術家,禪武不二」的意思應該是禪與國()術所追求的上盛乘境界,都要透過不斷精粹自身,試圖向大自然學習微妙的勁或氣。近來科學家證明,只要能累積相當能量,都能和大造化力接軌,甚至將許多不可能的事化為可能。

 

sword_staff_C_BW.jpg

  「國術」家所說的「勁」與一般人平常所用的力氣,差別等於子彈與長矛,經過訓練的行家,能夠非常精簡的,瞬間收發一小段一小段的勁道,這樣的勁道等於一般人幾十倍的的能量。

  若大家願意配合達摩祖師傳下的少林武僧禪功要領,持志不衰,勤習功深,自然輕而易舉,體健身輕,憂鬱病痛遠離,每日都有所進益,領悟國術與禪功中奇妙境界。

 參考文獻:

 與禪共武

圖片出處: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1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SU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