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地球問題 多一點關心我們所在的藍星

earth.jpg 

 生質能源產生的問題和原因

1.全球暖化的殺手雨林、泥炭地與草原,一旦被開發為農地,轉種玉米、甘蔗、棕櫚和大豆等,就會釋放出植物與土壤儲存的二氧化碳,整體排放量,遠遠超出所取代的化石燃料排放,反而造成更嚴重的暖化威脅,研究報告中也指出,只有利用廢棄農地種植多年生的生質作物,或者以回收的植物製造生質燃料,避免破壞生態系或干擾土壤的栽種方式,才能達到真正的「零排放」

 

2. 糧價飆漲的幕後原因當廢氣排放成為地球暖化的元凶,以遏阻廢氣排放而發展的生質能源應運而生,不過因為生質能源的原料,是需要可耕地的農作物,然而,可耕地本來用來做為生產糧食,因此,在今年羅馬國際能源高峰論壇上,許多與會專家暗示,高油價並不是造成全球糧食價格暴漲的元凶,生質燃料才是全球糧食價格暴漲的幕後因素。

 

台灣:

台灣不少休耕農田都轉種能源作物;不過,農委會近日經過多次檢討,卻發現並無法達到預期效益,主要原因是轉製成酒精和柴油的成本過高,因此業者還是傾向於國外採購。台灣土地稀有昂貴,應該優先種植民眾需要的糧食作物。生產生質能源作物台灣踩煞車,國際也不例外;亞洲開發銀行呼籲,生質能源作物的生產國,政府應該取消補貼,聯合國也預測,為製造生質燃料,民眾必須付出糧價至少上漲10%15%的代價。

 

生質燃料環保價值受質疑

全球各地目前栽種生質燃料穀物時,都直接或間接移除原有植被,包括雨林、泥煤地與草原,這些原生地皆為全球重要的碳儲存槽,在破壞與開墾這些地點時,便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至大氣中數十年之久。

 

荷蘭政府先前認為棕櫚油是生產綠色能源的原料,故補助國內進口東南亞的棕櫚油,但後來發現東南亞種植棕櫚樹的林地,竟是開墾泥煤地而來,所以自去年起停止補助。

 

生質燃料產業不僅受各國政府鉅額補助,成長也十分迅速,立刻發言反擊兩份研究結果,強調生質燃料遠比石化燃料來得環保,不過這些企業並未計算土地使用成本。

 

重點在於,世界必須盡快分辨何種燃料才符合環保,現在距離逆轉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趨勢只剩下幾年時間,各界必須全力發展有助地球的生質燃料,並停用大多數徒增二氧化碳量的燃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SU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